莫把股外侧皮神经炎当坐骨神经痛

2008-01-03 00:00:00 来源:

  股外侧皮神经炎,也叫感觉异常性股神经痛。其发病的原因比较复杂,但大多数的该病患者都有腰腿疼痛史,所以临床上认为股外侧皮神经炎的发病可能与患者腰椎的退行性病变有密切的关系。另外,由于股外侧皮神经自腰大肌外缘伸出后,会在腹股沟韧带下方的3~5厘米处进入皮下组织,然后分布于大腿外侧直至膝关节皮肤,所以当股外侧皮神经通过腹股沟韧带(即大腿根的皱折处)时,便可因局部组织的纤维化、长时间站立、伸腿仰卧、内脏下垂或长期紧束硬腰带等原因,使神经受到刺激或压迫而引起腰腿的麻木、疼痛等症状。此外,受凉、过度吸烟、过量饮酒、妊娠、中毒、感染或患有糖尿病、动脉硬化、肿瘤、疝气等也与股外侧皮神经炎的发生有密切的关系。
  股外侧皮神经炎的起病急缓不一,但大多为单侧发病。其症状主要表现为大腿的外侧出现各种异常感觉,如蚁爬感、麻木感、疼痛等。这种感觉异常往往会在患者行走、活动时加重。症状严重者,上述异常感觉会持续存在,而且夜间的症状更为明显,常常影响患者的睡眠质量。有的患者还会出现患处皮肤的感觉过敏,即大腿外侧的皮肤对触摸、冷热等刺激敏感。如果股外侧皮神经受损,那么患者还可出现该神经分布区的皮肤感觉消退或消失。
  此病在临床上并不少见,尤以中老年男性更为多见。有些肥胖的老年女性也易患此病。由于该病的症状与坐骨神经痛的症状十分相似,所以很多该病患者往往会误认为自己是得了坐骨神经痛。其实,股外侧皮神经炎主要是在患者的大腿外侧出现麻木、蚁爬感、疼痛等症状,这种疼痛一般不会过膝;而坐骨神经痛则会从腰部、大腿后部开始一直放射至患者的小腿及足跟。所以,人们一定不要把大腿外侧的疼痛、麻木感,全都认为是坐骨神经痛,以免贻误治疗。
  目前,西医对此病尚无特别有效疗法,主要是应用止痛抗风湿药进行治疗。而中医学则认为此病属于“痹证”范畴,主要是经络不通、气滞血瘀所致,所以中医常常以此为依据对该病进行治疗,而且治疗效果十分不错。现简单介绍5种中医治疗该病的方法:
  1、用维生素B1或维生素B12注射液,在环跳、风市、阳陵泉、承山等穴位进行注射治疗,每个穴位可注射0.5毫升药液,每天注射1次,以连续注射10天为1个疗程;
  2、可将利多卡因、地塞米松、注射用水各2毫升混合,然后分别注入阿是穴(痛点)、承扶、风市三个穴位,每个穴位可注射1~2毫升药液,每天注射1次,以连续注射10天为1个疗程;
  3、针灸:可在环跳、居髑、承扶、承山、阳陵泉等穴位进行针灸,每次针灸30~40分钟,每天针灸1次,以连续针灸10天为1个疗程;
  4、理疗:如进行电疗、磁疗或按摩等;
  5、也可口服补阳还五汤,其方药为:黄芪、当归、川芎、地龙、赤芍、红花、桃仁、牛膝各15克,用水煎服,每天服1剂,可连服5~8剂。
  用上述中医疗法治疗股外侧皮神经炎时都可取得不错的疗效,但由于使用针灸、穴位注射治疗等方法进行治疗具有一定的风险,所以患者不可擅自为之。对于尚未确诊的该病患者,一定要到正规医院去确诊,然后再设法治疗。若采用上述中医疗法治疗时则必须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